close

說真的,從來沒有想到人生的第一次落榜,是在預官考試,剛進大學時,看到前兩屆的學長誇張到不準備都考上預官,那時系上的錄取率接近九成六以上,但是到我前一屆的學長,考試制度有很大的變革,首先,是各科配分制度改變了,然後因為部隊希望有較長時間服役的軍官,所以極力推動四年制預官的徵召,錄取率一下子降到快個位數,數學系的要考特種官科測驗科目是物理而不是微積分,那還不誇張,化學系要考中國通史,哈哈!真不知國防部的人想什麼,所以除了少數科系(如物理系)之外,幾乎沒考上的把握。


話雖然如此說,還是有人可以考上啊,所以我和室友治平閉關了一個月,努力K著大大小小的講義,應考時各科都還算順利,但是考到軍訓時,有一個題目讓我猶豫起來,他問到:黃埔軍校學生軍團第一軍軍長是誰?直覺當然是選蔣中正,但又覺得是何應欽將軍,原本想放棄算了,但又覺得蔣中正是最好人選,於是作答,沒想到答案是錯了,沒得到分數,反而被倒扣一分,因為一分之差讓我遺憾不已。


放榜了,除了物理系外其他各系都慘兮兮,數學系只有兩個人上榜,教官特別把我和治平叫到辦公室,拿著成績單安慰我們,不要難過,我想,沒上的人一堆,為什麼單找我們去談,看到成績單,分數 127分,錄取最低分數 127分,但是結果欄蓋著未錄取一個大章,是智力測驗未過嗎?再看一下智力測驗分數,148分,已經是天才程度了,那為什麼沒通過?因為沒入國民黨嗎?不對吧!當時我可是「黨員」哦。後來教官解釋:是因為預官名額被凍結,所以不像以往考到最低分都錄取,這次同分要比成績,先從軍訓比起,而我們在這一科就已經比輸人,所以落榜了…,而在特官方面分數也差 3 分,這意謂我將成為一個大頭兵了。


因為答題一念之差,肩上的一條直槓被打彎了,而且還不留在肩膀上,跑到手臂上去了,治平運氣還不錯,抽到空軍,過著快樂軍旅上下班生活,令人羨慕;而我還是陸軍,這件事情在校園之中被流傳,許多人都好奇地問:數學系那兩個同分落榜的人是誰,認識的人不知怎麼安慰我,而不認識的人看我的眼神反令我尷尬不已,原本無所謂的心情,也開始澎湃起來,但是,這才是精彩故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