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內洋營那晚,遇見營部連輔導長,他是我日後的連長,當時這批新兵當中只有我是唯一的大專兵,他問我為什麼沒考上預官,語氣中充滿著揶揄,說真的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真的不好,他是陸官正52期畢業,步兵官科,卻接輔導長,沒想日後卻他是我軍旅生活中最親密,關係最好也是相處最久的一位主官,在部隊前他待我一視同仁,私下我們卻常常在連長室裡無所不談,我還成為他的信差,天天幫他送信給心儀的人。


內洋營是個環境不太好的地方,房舍老舊,在極度暈黃的燈光之中,我在金門花了第一筆花費,就是買了一隻冰棒吃,有一個已經待退的老學長和我聊天之後,當晚在中山室拋下一句話,「大家看清楚,這個兵晚上不可動他,敢動的就給我試試看。」我終於明白謠傳中所謂的「晚點名」是真實存在的了,隔天學長告訴我在國中時他的老師很照顧他,也覺得我和他投緣,所以只要我在營部連一天,他絕對挺我到底,但是也教導我當新兵要主動些,出公差不要人家提醒,老兵沒出列時,要主動出列,當老兵站出去時,你要懂得這是老兵福利,千萬不要出去和人家搶舒服的公差,眼色要好些,免得被認為太白目,反而會被修理,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學長的力挺和教導,讓軍旅生活的第一步就站得好。



(內洋營房舍,阿信學長拍的,現在全塌了)


隔天下午分發部隊,因為是唯一的大專兵,所以被分到營部連,不久就有許多學長來找我要當他的徒弟,有參一、參三,好笑的是搶到不相讓,還要比退伍梯次誰較早(業務士往往破冬後就找徒弟,快快交接,當然是有原因的,以後再說),後來還是作戰官指定要到我,告訴我新兵集訓隊回來後就準備接業務,那時的規定是沒有去新兵集訓隊的新兵不准接衛哨,加上是營部連,衛哨不多,勤務沒那麼重,所以那幾天除了出公差外,就是幫忙抄寫一些公文與文件,也有時間寫信回家報平安了,金門似乎沒有想像的恐怖,除了晚上燈火管制之外,一切都還好,當然常常聽到槍砲聲,開始還會被嚇到,後來也就習慣了,師父也會帶我到內洋村吃吃東西,打打撞球,日子很好過。


過不久又是第三次的新兵訓了,成功嶺集訓是第一次,第二次是在仁武入伍訓練,現在則回到鵲山,大隊長對我們很好,訓練的差別則是在基本體能之外,還要學習許多金門的防衛武器的操作,狀況排解,諸如50機槍、30機槍、各種戰防砲,當然勤背許多的條文、守則,也實際學習全副武裝站哨。


 

(狗嶼灣連據點的正門口,這次返金拍的)


新兵是最好的人力資源,出公差總是免不了的,有一次被帶到狗嶼灣據點來搬運剩下的水泥,那是第一次我與據點見面,覺得她好漂亮,沒想到半個月後,她就是我的「家」了,在這裡發生許許多多的故事,成為最懷念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