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高雄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的「陳中和紀念館」,在日治時期是高雄第一棟私人建造的民居洋樓,屋宅建地 900,連同庭院共有2700,昔日車水馬龍,達官名紳雲集。外觀體面華麗的豪宅,以襯托其身份地位,曾經風光一時。



館外之陳家建築簡介


陳中和發跡於清末,在日治時期是台灣舉足輕重的企業家,也是當時打狗地區的首富。他的宅第舊居,更是高雄地區第一座私人洋樓。日治中期,當時陳家已是南台灣的首富;在殖民政府政體改制,設立州、市、街庄三個行政層級,陳中和甚至被選任為州協議員,這樣的榮譽,正反映他當時在事業經營及地方政治上的崇高地位。



清末,臺灣被迫開港及通商,才有極為有限的西方洋樓出現。直到日治時期,透過日本建築師大量引入,臺灣才出現大量的西式建築,其中絕大部分是官署、學校、銀行或法院等公共建築物,民間自行興建的西式建築並不多見,陳中和紀念館是當時台灣極少數的私人洋樓。


紀念館建築採現代西班牙式樣巴洛克式建築的二樓磚造洋樓,歷經三年,於大正十二年(1923年)才竣工。四周迴廊圍繞,樓上陽台可觀海景,室內空間對稱,有大堂及臥室等空間,相當類似臺灣傳統民宅。



上下兩圖:建築物正面,閩南風貌與西風洋樓並存的建築



陳家洋樓中央主入口以亭廊(出龜)設計,亭廊二樓則作為賞景露台或是祭祀空間,則以粗實挑高的樑柱展現富豪的氣派。屋內內部為井字配置,左右對稱格局,山牆、柱頭拱廊、簷線裝飾則採巴洛克風格,門面則強調傳統家風,為閩洋融合之樣式建築,結構主體以磚造為主,鋼筋混凝土為輔,屋頂則是四披水形式鋪設日本黑瓦,並開有老虎窗。 



下圖:故居大門,很像鄉下的古宅大門。



迴廊的欄杆則以細長連身瓶飾,十分雅緻。二樓正面廊柱採仿愛奧尼克柱式拱廊廊柱採仿多立克柱式一樓中央亭廊多邊形帽盤柱頭,均為西方柱式的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