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四月帶學生鄉土教學的第一站,此教堂從小到大,通車時常常會經過,但從來沒有進入過,參觀之後覺得過寶山而不入,實在可惜,還好這次鄉土實察沒有藉故缺席。


玫瑰堂歷史簡介:


位於愛河高雄橋畔的天主教玫瑰堂,俗稱前金天主堂是一棟哥德式建築的天主堂教會。清末准許外國人來傳教後,所建的教堂中,此教堂乃最早的,是天主教在台灣的第一座教堂。當時與愛河沙灘連在一起,建造時還因地勢低窪,用愛河的泥沙來填充地基。


這座教堂是清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西屬菲律賓聖多明哥教會郭德剛〈Rev. Terdirand〉及洪保祿神父〈Rev. Angel Bofurull,o.p.〉二位神父來台灣傳道時所建的。西元1859年12月下旬郭神父以62圓龍銀購置當時前金靠海岸邊的一筆土地〈現教堂所在地〉。並以稻稿茅草簡單的蓋一間房間,為暫時棲身之處兼臨時傳教所。


西元1860年改建,並將此堂定名為「玫瑰聖母堂」。


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改以紅磚、咾咕石以及三合土砌成之美輪、堂皇的正式聖堂。1864年將聖堂的周圍建築圍牆,以別內外,淺灰色的圍牆圍著聖堂顯得非常莊麗,在當前台灣諸教堂中,它還是最美的。正門上尚掛有公元1864年清咸豐皇帝頒賜的「奉旨」牌一方。民國17年重建為目前文藝復興式建築,尤其天花板上的圓拱型裝飾線條,層層分明極富幾何圖案之美。在聖壇上的神龕、神桌具有中國雕刻之工,頗值得觀賞。現今主教堂為1931年完工 。


 

上圖:天主堂正面  下圖:牆上雕像特寫




左邊圓形徽章是現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徽章,代表的意義為:



  • 三層冠:表示教宗對現世教會、煉獄、天堂都有權力。
  • 兩把鑰匙:表示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伯鐸〈基督教稱之為彼得〉及他的繼承人教宗。
  • 十字架:表示耶穌以十字架戰勝邪魔,完成救贖大功,教宗亦將以十字架戰勝教會的敵人。
  • M字在十字架下:表示聖母站在十字架下,參與救贖大功,表示教宗如其他波蘭人一樣,對聖母的熱忱敬禮紀念他在當選教宗前的克拉科維教區的黑面聖母像朝聖地,為波蘭全國的精神中心。
  • 盾牌:是防禦的武器,教宗亦當以基督和聖母作盾牌以撲滅異端邪說。


中間兩位小天使中間就是前面所說的「奉旨」碑,屏東縣萬丹鄉的萬金教會也有一塊。



右邊圓形徽章為台灣區現任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徽章,代表意義為:



  • 中央等腰三角形:象徵天主三位一體的奧蹟。A和Ω:象徵天主是宇宙的根源與歸宿。
  • 圓球中心的十字架:象徵宇宙的救主耶穌基督,祂是宇宙的主宰和人類歷史的中心。
  • 中間圓球:代表宇宙和一切受造物。
  • 展開的書本:代表基督的救世福音。
  • 『在基督內重建一切』字句取自以弗所書第一章十節,是單樞機主教的牧職座右銘。



上下兩圖:天花板上的圓拱型裝飾線條,層層分明極富幾何圖案之美。
下圖聖壇上的擺設具有中國雕刻之工,非常富麗堂皇。




很幸運,因為復活節剛過,所以教堂聖壇的擺設和其他時候不一樣,聖桌是用整塊白色大理石雕琢而成的, JHS 代表耶穌是人類的救世主。圖片中解說的小姐正用心地介紹該教堂特色讓孩子們了解,對了!這座教堂是直接隸屬於梵諦岡,是教宗的御用教堂,所以旁邊有替教宗預留的座椅哦,令人想像不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