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班長影片有一段是班兵單挑班長跑伍佰障礙,我還想不透,一個班長可以私下帶著他的班兵拿武器到測驗場比賽,而且還讓班兵自己背著槍回營區後放假,槍械管制如此隨便,在外島可能不小心就會出狀況,在本島可要送軍法查辦,至少也要關禁閉吧!


說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談五項戰技的項目,除了板牆之外,其餘項目都需要獨力完成的,所以這個項目也是戰技連較為重視,且出操甚多的項目之一,在我的營區裡面有一個小型障礙練習場,平時練習是輕裝跑,還蠻輕鬆的,但是第一次測驗時,全副武裝加下來,又穿著笨重的軍用大皮鞋,爬竿項目我竟然爬不上去,那一次測驗被扣分後跑了 5 30秒,當場被好好加強磨練一番,記得就掛在竿上不准下來,下面還擺著刺刀,正如返金日記所言。還好學長看到我的缺點,教我訣竅,並請師父幫我外出買長統膠鞋,減輕重量,第二次測驗就順利過關了,以後越跑越快,每次都可以達到 2 30秒之內,真感謝部隊那些照顧我,幫助我的學長們。


500  障礙第一關是高低槓,跑的時候要直接跨過或踩著槓跑過,用手扶動作就慢了;第二關是爬竿,要領是要手腳並用,像蚯蚓一樣往上爬,下來時都用一隻手勾著竿,直接下來,速度較快又能裝酷;第一任連長在一次測驗中手沒勾好竿子,直接由上摔下來,腳因此斷掉了,讓我們喪失返台機會,也造成一段晚點名時的惡夢,這段故事以後再談;第三關是板牆,靠著腳蹬牆和手向下用力壓的力量,才能過關,師測時剛開始時還可以互助,後來一次測驗前,連長們竟下令每連同時派一位獨跑,而他們要站在終點看結果,這下沒人可幫忙互助了,可就嚴重了,對過不了板牆的弟兄們可真是惡夢一場;總之這是眾營長或是連長們互相吹噓自己部隊最棒後,為了滿足他們虛榮感,所設計出來的的無聊整人遊戲,還好只是師測時才這樣做一兩次;第四關是高牆,爬上後直接往下跳,緊接著是沙坑,越過沙坑後,要將槍由背槍改成持槍前進,衝過獨木橋,若獨木橋上摔下來,要爬起來再跑一次,最後一關就是鐵絲網了,匍匐前進,屁股放低萬一被鐵絲網鉤住了,會進退兩難,有人用力去扯,嚴重時會屁股開花,保證春光外洩,由後面看,你穿什麼顏色的內褲,都一目了然,一件軍用長褲就也報銷;出了鐵絲網後還有一段小小的衝刺就到達終點了。跑完後保證一定氣喘如牛,有人還會軟腳用槍當柺杖走路,但是當時我們的輔導長跑起來像飛的一樣,原來他是田徑隊出身的,真看不瘦弱斯文的他,這麼會跑。


大金門三個戰技場跑過幾次後,比較起來,最好跑的應該是中心教練場,但可要保證千萬不要碰到下雨天,因為下過雨後獨木橋又濕又滑,有弟兄曾連續摔了好幾次,全身沾滿泥巴,真是狼狽可憐;鵲山教練場的板牆最難爬,因為下面的地面太鬆軟了,牆又很高,力氣不夠技巧沒用好,一次沒上去,除了互助外就很難再跳上去了;第二士校的教練場鐵絲網爬出後,離終點約有五十公尺遠,第一次跑時,爬出鐵絲網站起來抬頭一看,腳都軟了,只能硬著頭皮跑回來。


測驗時,減輕重量是最重要的訣竅,有很多的減重技巧,正式比賽前裁判官都會檢查水壺是否裝滿水,彈匣是否全部放進彈匣包裡面,槍機有沒有偷拔掉;要不然全部裝備加起來約半個孩子的重量了。學長教我很多東西,穿膠鞋跑,水壺、刺刀要用綁腿帶束緊,跑的時候才不在腰間跳曼波,讓人難以承受,也不會讓裝備遺失〈在鵲山我們撿到好幾把刺刀〉,槍背帶要調整到那個位置,爬鐵絲網時最輕鬆,那時在終點叫最大聲,為我們喝采打氣的都是弟兄們,不用長官教導,我們已經培養出最好的團隊默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