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部安全士官室電話響起:「請貴連行政士,明日上午在連上留守,不得外出,財務官將至貴連關餉。」接到如上的電話記錄,消息很快地就傳遍連上,最晚知道的人往往是在下我,因為非到陣地關閉吃晚飯時間,都看不到人。


當天早上值星官會刻意提醒我不可以外出,因為財務官今天會到連上,而當天所有排定的安全士官勤務也會馬上被移除,讓我可以專心地把各人薪俸裝好,拿到薪俸,下星期外出才有錢可以好好享受快樂的假期。


當大門衛兵看到吉普車開進戰備道,會打電話到我寢室,我也會飛奔到大門口迎接財務官(如同財神降臨,每個人都非常地興奮)進入寢室將錢點清楚,送走財務官,就是一下午忙碌的時間,這段作業要在晚點名前完成,誇張到晚飯都是連長派人送到寢室來,不是我特意耍特權,而是一疊現金在房間,沒快點發出去,內心實在不安穩,萬一有個閃失,會賠不起的。


發餉前幾天,我就已經把發放名冊製作好了,用十行紙註明薪俸金額,扣除項目,包含軍士官副食費、軍煙費用(90元)、優惠存款、福利社賒帳、國民黨黨費、預借金額後就是實領金額,然後一包一包用信封袋裝好,寫上姓名,晚點名後一一唱名當場簽名發放,拿到現金的實在感,讓這個晚上充滿快樂的氣氛。而我也練就了抓一把千元鈔票就可知道張數的功夫,實在非常很厲害,破冬後,連百元鈔也都可掌握,可惜此項特異功夫退伍後不久就消失了。


包薪餉壓力很大,少給了對方一定會來要,多給了一定要不回來,所以各項金額的結算,會一遍又一遍地檢查,直到總數都合為止,在薪俸未發完畢前,我都不外出的,若發放時間拖長了,就走遍各據點,將薪餉直接發給本人,才算完成任務,可以放心外出洽公去。


許多阿兵哥不知節制,在連上福利社(部隊私設的)消費太多,結帳後的金額常常都只剩下個位數或透支,這時我都會發張軍郵給他們,用意很明顯,就是請他寫信回家請家人寄錢來補齊透支,另方面告訴福利社負責的弟兄,讓這些人不要再簽帳過頭,用意不是怕收不到錢,而是要避免他們退伍時負債累累,造成個人和家庭的困擾,刻意維持每個人每月收支平衡得以順利退伍,可以自豪的是,我在行政這職位的時候,不曾有連上弟兄退伍前被外面商家追債的。


政戰士會依編制員額將軍煙全部購回,一條軍煙90元,在發餉時扣錢,不抽煙或在外面受訓的人員,我會用90元向他們買回來放在我的箱子裡,自己不抽的一條煙孝敬連長外,軍官、排副和交情好的弟兄,會讓他們多買幾包,剩下的煙就用來作公關,例如零賣給煙癮大的弟兄;或是部隊在出外構工訓練時,多帶幾包在身上,休息時發給弟兄享用,有免費的煙抽,大家心情都非常愉快,我卻認為這些付出是應該的,自己平時少的勤務和工作,都是弟兄幫忙分擔補上的,藉此聊表一點感謝心意;但跑步會落隊的新兵,一定扣煙直到他們可以跟上部隊。


在發放現金的年代,薪俸包的厚薄代表官階的高低,除了作業稍嫌麻煩外,好處是所有款項的收扣都很方便,一次作業後所有項目金額就可完全歸位;日後改換成轉帳方式,使用電腦作業,行政的工作變得單純,不必用計算機一遍又一遍的核算,官兵缺少了拿到實質薪俸的快樂,一些要催收的款項也不容易一次到位。


經過那麼多年了,仍懷念當時的發餉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