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上課,有孩子要請假去喝喜酒,談談笑笑間,想到幾年前我我在某餐廳看到的海報,說給孩子聽,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孩子們開始討論起來,這堂課我上不到五題,天啊!我還正在趕課呢…

故事的起頭是這樣…


年底所謂的黃道吉日時,餐廳都客滿了,每個喜宴廳外面,都會放新人照片,樓梯口放著紅色的海報,上面寫著「〤〤府喜宴」。


那天參加同事喜宴,搭電梯的人太多了,爬樓梯上樓,三樓門口擺著「閻王府喜宴」,許多人經過笑著說:「好可怕,這頓飯可不好吃」…


學生聽了開始發揮創意,你一嘴我一舌的討論,隔天還有人將百家姓帶來一一配對,想出了「王巴」、「朱戈」、「宋鍾」、「巴焦」、「幹姬」、「林幸」、「蘇麻」、「殷毛」等等…


這群孩子對讀書倒是沒興趣,但是研究起這些旁門左道卻一點都難不倒他們…


人的姓氏是無法改變的,但也不是這兩個姓氏的人就無法結婚,不要用制式寫法,稍微修改一下,一切  OK,飯店業者可千萬不要為了貪圖方便,稍以客為尊,自然財源滾滾來。


但為孩子命名,請千萬要小心,不要因為字詞的美好就拿來用,一定可要用國語、台語、客家話唸一下看有沒有諧音,否則讓孩子常常被取笑可就不好了,例如「博棨」不錯吧,但台語讀讀看,特別萬一姓氏又是「吳」,「尚義」四平八穩很好,可是萬一你尊姓「蘇」而不是「嬴」,還有前一陣子報章雜誌大為報導的「甘禮良」,為人父母的不可不慎…


高雄市有一所國中座落在英明路上,當然稱為「英明國中」,許多人喜歡遷戶口來就讀,喜歡來這裡當老師,更喜歡來這裡當校長,被介紹或自我介紹時會說:「他是英明的校長」、「英明的家長」、「英明的老師」、「英明的學生」,這學校誰會不喜歡來就讀或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