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金誠連召集 PART3


      告別了狗〤灣之後,一行人浩浩蕩蕩往田〤移動,那是60砲長的家,記得公車是直接開到籃球場再迴轉的,這是一個軍民「一家」的據點(應該是軍方強佔民地吧),此據點位於制高點,戰略位置重要,當時是第一連駐守的,聽著砲長述說他們在的情形(對岸漁船登陸、砲火射擊對方快艇…),我卻想著以前防護射擊時在狗〤灣連制高點看著兩個部隊交叉射擊出的火網,隨著曳光彈的軌跡,好像放煙火一樣,非常好看。


      往海邊班哨走時,看見當過兵的軍友都會熟悉的畫面,無論在新訓中心或是任何部隊,這是我們「坦誠相見」、「互相熟悉」、「彼此較量」的地方,浴池旁洗過戰鬥澡,也有在寒風刺骨全身哆嗦中,心一橫把水往身上倒,雖然冷到牙床打顫,但身子卻發熱冒起煙來的經驗,想起來真令人懷念。


       最下面兩張是823紀念碑旁邊的民間澡堂,天冷時我常帶著盥洗用具,用「洽公」之名,來到這裡,泡個舒服的熱水澡,(10號房是我最常用的,現在已經廢棄成這個模樣了),想想還覺得自己是特權份子,請大家見諒,不要罵我,在下我已改過成為奉公守法的平民了。









       所有的班哨全被封住了,而且是用水泥固封死了,我常想:沒有阿兵哥維護的據點,也許就永遠默默孤立在那邊,到自然坍塌為止,當初多少軍友流血流汗作戰地經營,那時據點多麼英姿煥發,而現在正如風燭殘年的老人,等待凋零。據點如果有知覺,會說甚麼?而老兵們又能夠說些甚麼?時代的改變,不是平凡的人能扭轉的,合掌誠摯希望兩岸可以和平共處,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和諧,類似228事件,823砲戰等情況不再重演,也許保存這些碉堡可以提醒我們和平的可貴,戰爭的殘酷。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