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福的奇異能力—人說話,帶著相當大的權能,一句話說得合宜,可以化干戈為玉帛,一句話說得不恰當,可以分裂國家產生內戰;從聖經記載的故事,可以體會「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的道理。      文/李順長牧師

        三千四百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學會了農作物的種植,收成的時候,米甸人像蝗蟲一般來了,上帝呼召基甸起來拯救國家民族,基甸吹起號角,十二個支派中,有十一個支派派兵參戰,唯獨以法蓮沒有,等到基甸打了勝仗回來,以法蓮人抱怨說,怎麼沒有招聚我們呢?基甸說:「以法蓮人啊,你們把守在渡河口,敵人撤退的時候,你們逮住了兩個重要的元首,其他人的功勞哪有你大呢!」簡單的幾句話,化解了一場危機。


        相反地,一句話說得不恰當,可以分裂國家、產生內戰。例如所羅門把王位傳給羅波安,十二支派的首領來見羅波安說,你父王好大喜功,使我們稅賦太重,民不聊生,你使我們稅賦輕一點,我們永遠侍候你。羅波安詢問跟他一起長大的少年人,那人說,現在不繳稅,國庫虛空,國勢將日漸衰落。所以羅波安出來,對十二個支派的首領說:「我爸爸腰很粗,我的大拇指比我爸爸的腰還粗,我爸爸用鞭子打你們,我用蠍子鞭打你們。」一句話,把國家分裂成南北兩國。


        雅各書第三章3-5節,用了三個比喻來形容話語的威力。他說:「一個人說話好像嚼環一般,小小的嚼環可以調動大馬的方向,說話也可以決定你人生的前途。舌頭就像船舵一般,小小的船舵,可以轉動大船的航道,話語也能夠決定你人生的成敗。舌頭也像野火一般,小小的火可以燒滅整片樹林,同樣的道理,你的說話也可以決定你人生的前途。」


        我們如果說祝福的話,我們的兒女會幸福快樂,我們說咒詛的話,很容易就可以摧毀兒女的自信心和前途。我們中華民族什麼都好,可惜說話常帶著罵人和咒詛,如果我們學會常講祝福的話,作父母的,說話要祝福兒女;作老闆的,說話要祝福員工;作老師的,說話要祝福學生,我們整個民族,才會發展出我們的潛能,廿一世紀會是中華民族的世紀。


祝福兒女的方法


          Garysmally寫了一本書“The Blessing”,提到五個方法可以祝福你的兒女,使他們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充沛的自信,能夠開發潛能,成為一個快樂、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一、常常用肢體語言表達我們對兒女的愛,抱抱他們、摸摸他們的頭、握握他們的手,用這些肢體語言,表達對他們完全而無條件的接納。


        邁阿密大學有一個研究員Tiffany Field,她手下有28個研究員,每年上百萬美金的預算,就是專門研究「觸摸」會有什麼效果。這個研究機構叫「觸摸研究學院」,研究的對象是早產兒,生下來兩、 三磅 ,放在保溫箱裡。研究分成兩邊,一邊是實驗組,一邊是對照組,兩邊同樣睡保溫箱,同樣喝三至五次的牛奶,但是實驗組有按摩,對照組沒有。做實驗的護士要很小心,因為兩、 三磅 的孩子,經不起太大的力氣,所以他們經過特別的訓練。這樣按摩十天以後,兩邊有非常驚人的差異有按摩的比沒有按摩的,體重增加的速度快了47%;其次,有按摩的比沒有按摩的,較少嬰兒瘁死症,且精神健康更好。


二、不要吝惜嘴巴對兒女的讚賞跟無條件的接納。「我愛你,你是我們的寶貴女兒、寶貴兒子,將來你一定很有出息」,要用話語表達出來。


        我的朋友有一天在抽屜裡面發現一張紙條,他的女兒這樣告訴他:「爸爸,你從來沒有講過我愛妳,我的心裡若有所失。」他才知道「我愛你」這幾個字多麼重要。


三、要表達他們有高度的價值、尊嚴、恩賜、才幹,他們整個人格就要往美好的方向移動。


四、要為他們描繪一個美麗的未來跟遠景,很自然他們就會往這個方向移動。


        以前我們在客廳查經的時候,小孩子在那裡吵翻天,我的小女兒就自告奮勇要作褓姆,所有的小孩子都乖乖聽她的,我就稱讚她說,你將來非常適合唸教育系。過了幾年以後,她要申請大學,我問她準備申請什麼系?她不假思索說教育系。如今她已大學畢業,去墨西哥宣教一年,回來後唸達拉斯神學院,也是學宗教教育。所以爸爸簡單的一句話,可以帶動兒女的前途,你要咒詛兒女、還是祝福兒女?


五、要將我們的資源、時間跟心力,完全投入造就我們的兒女。


        華人在社會上有幾個出人頭地的人,比如關穎珊,她曾三度獲得全世界滑溜冰的冠軍,你說她父母要投資多少的時間跟心力來栽培她?還有張德培,他靠打網球一年可以賺一、兩百萬美金,你說他父母要花多少時間來栽培他?還有一個人,他不只是現在全世界的第一名,他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名。有一年他到台北,一走進禮堂,兩千人站起來拍手,他拿了一把大提琴,坐下來,開始拉動他的大提琴,全場如醉如痴,你說他的父母要花多少時間栽培他?我們每個父母如果能夠把我們的資源跟力量,投資在我們兒女身上,讓他們在游泳、滑溜冰、科學、數學或是手工藝各方面有很好的發揮,他們就會有非常美好的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