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役生活對一個男生而言,是浪費時間與生活脫節?或只是履行必要的義務與責任,還是讓男生轉變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我想都有吧!但是軍旅生活也許是一個人一生中重要的轉捩點,請看Levi網友在回應歡樂滿仁武中精采耐人值得深思的文章


…………………………………………


我是1618梯,新兵訓是在偏遠的“水底寮”也是抽到“金防部”,而在金門待了110個月,民國79年的金門還沒解嚴,那才是真正的“前線”


在金門服役是我整個人生的重要轉捩點,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招,我一間大學都摸不著只剛好夠資格填志願,然後就接到兵單了。


在金門有很多時間可以靜靜地思考自己的過去和未來,在金防部砲指部的士官幹訓班結訓之後,我當上了全國最大砲240公釐榴彈砲的“義務役 下士副砲長,每天在山上的獨立砲班四週都是山林蟲鳥,我也因此愛上了大自然的生命現象,決定退伍後再重考大學,主攻“生物 


退伍後我用自己當兵的積蓄,參加補習班,並轉考“第三類組 ”(高中原是第二類組沒唸過生物),半年後我順利考上“成大生物系 ”,四年後又甄試進入 “台大植物所 ”。


現在我在中研院攻讀“分子生物學 博士學位所以我很感激有機會能到金門服役,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契機 ……


我記得當時在金門服役的時候,每天至少都有日夜2班(4小時)的衛哨勤務,後來我都是站連上的安全士官 在夜深人靜燈火管制的最前線戰區裡,那是真正面對自己,自我反省的最佳良機,也是讓心靈沉靜下來的時刻。


在外島服役的好處,就是把自己完全隔絕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習慣,也獨立於家中親人的照料和支援,不會因為休個假,就又被拉回現實的社會情況,這種長時間不被打斷的自我思考,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其實是很有用的。


一個人靜靜的思考久了,很多很多的人生觀和對於未來的期望,也就一點一滴的慢慢地轉變和形成了,這是我在金門服役時所親身體驗的,也親眼看到一些我曾經帶過的新進砲班弟兄,他們從剛到金門時的那種惶恐、安、怯、稚、無擔當的菜鳥 慢慢變成能夠獨當一面,有自己的努力目標,而且敢作敢當的老鳥 從他們的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長…


Levi網友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E2rluguZBRjCqLTolJ9Rppv0/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