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跑步是每個當兵男人的共同經驗,前一陣子看到報告班長影片林志穎和那位戽斗演員的離譜演出,心裡想如果戰技連是這樣跑的話,那麼大概所有的阿兵哥日子可能很好過,天天要加菜(下午多跑幾趟)。


在大學時代,我就喜歡慢跑,所以無論在新訓中心或是在部隊中,幾乎沒有落過隊,唯一一次是有一天腳疼沒告訴連長,擅作主張沒跟上部隊,自己慢慢跑,回到駐地被連長狠狠罰了一頓體能操,因為他覺得我沒有報告帶隊官而落隊,是對領導者不尊敬,也許那陣子我已破百了,態度也隨便起來,連長找個機會給我個下馬威,提醒我要注意態度,順便殺雞儆猴一下,連那麼紅的行政都如此了,其他的人隨便看看。


金門的春天早晨是跑步最好的時刻,有點冷的氣溫下,部隊跑出去,還不到內洋村身上已經流汗了,跑到鵲山紀念碑折返,上半身就已打起赤膊了,看到每個連上弟兄的身體開始冒出白煙,配上整齊的腳步聲,有創意的答數聲,其實是很享受的一項晨間活動。


跑步過程還是會發生很多的趣事,印象最深的是每次跑到內洋村部落,我們除了答數之外,會喊:「小鳳起床」,回來時則喊「小鳳刷牙」,擾人清夢,村民們氣死我們了,總罵我們是「肖仔部隊」,有時還會氣到向我們潑水,破口大罵。另有一次則是包圍著一位金門高職騎腳踏車的女學生,把她夾在部隊中間,她心慌騎快我們跟著快,慢跟著慢,看她漲紅臉,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實在是惡作劇,一直護送她到三岔路口才放他離去,以後她只要遠遠看見我們部隊,總快快閃到戰備道去,現在想起來,總覺得很不好意思。


也可以折磨不喜歡的排長,上兵時我們幾個業務士已經到排頭負責押步伐,有一個排長背值星帶時,後面的弟兄總會說,「行政,衝!」,於是部隊很有默契地狂飆,體能差又不讓人心服的排長就遠遠被我們拋在後頭,部隊回到駐地自動整隊等待個10分鐘,迎接值星官氣喘噓噓回家,當然他一定天天被連長狂電,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同情他,這種人能當排長,那我可以當更高軍階了。


說說測驗吧,由三家村往溪邊方向跑去,每一千公尺放個標示,剛開始是一段平路,接下來有一段陡坡直到終點,記得應該是整個部隊2330秒跑完滿分,落隊一人扣一定分數,我的連長很奇怪,其他戰技都好,就是不能跑步(煙抽太多了),測驗時由幾個排副五花大綁拖著他跑,這樣反而激起弟兄的尊敬,沒有人會輕言放棄落隊,所以總能達到滿分的水準。體能差的弟兄,跑步時我們總把他們安排在前面,剛開始落隊時,弟兄們會用 S 腰帶兩人拉著他們跑,邊跑邊鼓勵,累了就往後放,後面的弟兄馬上接手,有大家的協助,加上自己的堅持,一起到達終點。


剛下部隊時原來連長的帶領方式是不同的,他是設立一排排副在中後方,掉隊者到這一排就開始拳打腳踢,破口大罵,也許大家怕被打而勉強不掉隊,但是部隊中充滿暴戾之氣,毫無向心力可言,跑步測驗都可看出領導統御方式帶來的結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