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砲堡外觀〈和我的班哨一模一樣〉;下圖:90砲實體與人員




上圖:砲堡中90砲簡介;下圖:射擊換算表



班上有門90砲,它原本是門空軍防空砲,但都慢慢進入據點成為戰防砲,本班90砲射口指向北碇島偏左海域,控金夏水道。這些圖片都不是我拍的,取自阿信學長的部落格的與鐵軍兄部落格中專訪,拿來使用,只為讓各位軍友有一個實際影像,更清楚我的說明。


班上有砲,不是光榮快樂的事〈每個班哨都有戰防砲〉,那意味著要跳砲操。沒有出門訓練五項戰技時,跳砲操變成本班的例行科目,我被分配到高低瞄準手,要快速旋轉砲的高低方向。砲操要求整齊有精神,步伐不可以亂〈墊、踢步練習就讓人腳軟腿酸,小腿抽筋。〉,答數要宏亮有力,動作整齊劃一,若一個人出錯誤,全部演練重來,一人錯誤全班受累,壓力很大;有時後一個早上一個“就砲”的動作要跳個好幾十次,除了累之外還很厭煩,恨不得把這門砲處理掉讓它完全消失了;扛過真實砲彈實體,很重,兩個人扛都還很吃力,抬的時候要小心翼翼,唯恐一個不小心,掉到地上,引信擊發,砲陣地轟然一聲不見,我們也化成煙灰,消失無蹤。


砲操的動作口令(北洞六軍友在其他討論區提供的,ㄚ志老兵早忘了):
國軍M 1A 10高炮
單炮教練
進度一 班之編成整齊與報數

任務賦予
第一兵為本炮副炮長兼炮工

第二兵為本炮高低瞄準手
第三兵為本炮方向瞄準手
第四兵為本炮彈藥裝填手
第五兵為本炮彈藥裝填手
第六兵為本炮引信測合手

進度二 概略水平
進度三 檢查與維護
進度四 炮栓分解與結合

進度五 射向歸正
進度六 砲彈裝填,每分鐘最少要達到22發(這很難,不可能達到要求的。

進度七 對地對海直接射擊


請看馬祖觀光的宣導短片,有榴彈砲砲操與夜間防護射擊畫面。



連結失效請按此


那時班上的90砲砲管還塗上黃油,呈現封存狀態,對於這個現象,自然有許多的謠言,第一個謠傳是這門砲曾經膛炸過,不乾淨,所以封存著,能不用就不用;第二個謠言是說它曾經在一次射擊時,砲彈射到廈門灣,命中一艘日本商船(入伍前在電視報導有看到相關新聞)差點造成國際事件,當然兩方全部否認砲彈是我打的,都怪是對岸的錯誤,嫁禍於我方,相互推卸責任。因為處在封存狀態,所以保養很輕鬆,只要外表擦一擦,不生鏽就好。


我曾經和班長討論那麼大的砲如何推得進砲堡中?終於想通了,一定是蓋陣地時就先把砲放進去固定好,砲身砲管塗上黃油免得髒東西掉進去。而我們是入駐的第一批部隊,因此砲還來不及解封存。果然我們沒猜錯,不到半個月,金防部就派人來解封存這門砲,那些謠言不攻自破,束縛全都解開了,狗嶼灣連第四班90砲進入戰鬥位置,就要展現它驚人的實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