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二十三日,是快樂的一天,也是難過的一天,這天,平常如往,沒發生任何大事情,但是心情卻起伏不定,也許你會問:「ㄚ志老師,你已經進入更年期了嗎,要不然心情怎會如此轉折?」但ㄚ志老師除了這個月發現已經有老花眼之外,身體都健康,那為什麼又會有如此體會呢?且聽我道來。


先說說快樂的事吧,我的兩個孩子(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但是我還是看他們如同孩子。)一個是導師班畢業生,另一個是去年帶的應屆實習老師,聯袂考上高雄市的正式國中教師,也分發到市區,看到他們東奔西跑,準備考試,一個縣市又一個縣市的考,從高中職獨立招考,到全省各區縣市聯合招考,要筆試、口試、試教,短短的15分鐘試教要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口試要應付各種奇怪的問題,在不高的率取機會中脫穎而出,真是厲害,真為他們高興,總算有著一份穩定的工作了,雖然進入職場,有許多的壓力和挫折需要面對,仍是幸運兒。


再談難過的事吧,這天我被指派擔任學校代課老師甄試的口試委員,看著這一群優秀年輕有資質的孩子們,為了一年的教職渾身解數,想要把最好的展示出來,尋求那個位數的機會,分數打著打著,卻越來越不容易下筆,壓力越來越大,一切結束,回到家裡,心情一直起伏不已,我想到我讀教育學程的這群孩子們,經過了求學階段,要面對就業,找到教職機會越來越艱困了。


現今的流浪教師越來越多了,每次帶實習老師時,越覺得他們心中承受的那股壓力是非常大的;在教師工作大部分由師範院校承擔的年代,選擇時機就在聯招,許多家裡貧困或有志於教育的人優先選擇進入這類型學校就讀,這也是窮苦人家要翻身的好途徑。他們經過四年或五年的充分教育薰陶,在潛意識中早就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老師了,教學品質和熱誠大部分絕對無庸置疑,其他院校有志於教職的青年仍可藉著教師甄試進入教職;但是如同教育改革一樣,一些大官和教授,為了獲得利益或是實現他們一貫理念,要求教師來源要多元化,主張開放教育學程給一般大學,從名額控管,到民意代表施壓就胡亂開放,發現問題大了再加以緊縮,因為教師名額有限〈特別面臨少子化〉,考不上的人越來越多,幾年累積,流浪教師族群越來越龐大,一年只有一次甄選機會,拖著皮箱東奔西跑,到處甄試應考,卻不知前途在哪裡,要在何處落腳。


就學校來說,考上的新進人員教學品質卻未必優良,教育熱誠也不若以往,有些老師連班級經營都有問題(也許我看到的是特例,但怎會有這麼多狀況呢?難道是我太挑剔,太高傲、看不起新秀?還是…),我想問的是:如果制度沒有比以前好,那為何要改變?為改變而改變,沒有配套,狀況發生了,就更難以善後,對這群孩子非常不公平。


說了那麼多,也許是ㄚ志已經跟不上潮流了,所以常常反對改變,再過幾年,可以退休年齡到了,我會不回頭的離開熱愛的教育職場,投入另一個人生的旅程,離開,是讓更多的青年人有機會進入,讓他們發展熱情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