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些軍友返金,認識許多軍友,也開始勤爬軍友部落格,尋找回憶,有一些感想,我覺得在我梯次〈1495梯〉前後30梯的金門軍友出現比例極低,尋思理由何在,總不會說因為這群軍友都不會用電腦吧!


我想原因和當時政策有關吧,在我流金歲月時期,很多政策和其他軍友部落格中陳述的差異甚大。


首先是營移防取消,一抽到金馬獎,就只好監禁到退伍。那時部隊休假每師時間錯開,分三批休假,一次四個小時,駐地離山外等繁榮較遠城鎮的部隊,公車一天只有兩班實在不方便;也怕遇到憲兵被找麻煩或中了廣被長官宣導的仙人跳,無法順利退伍,所以只好在駐地附近小店晃晃。他們也許連金門三鎮都沒走過,每天生活只有構工、海防衛哨、體能戰技或基地訓練,過一成不變的日子,若非當業務士,當然沒有特殊回憶。


早期的阿信與砲長,後期阿三等軍友照片很多,但ㄚ志只有外出照片,浪花兄根本沒有軍旅照片,更不用說有與武器合影或海岸線照片了。記得進部隊的第一天就是安全檢查,返台休假隨身行李在港口幾乎被翻爛了(連酒都要拿出來檢查盒內是否藏照片),私自照相在ㄚ志服役期間是嚴格被禁止的,東崗事件發生後更為嚴格,沒有照片軍旅回憶必定更模糊。


許多軍友提及滅鼠收集鼠尾,用火柴盒收集蒼蠅屍體,在我的記憶中空白,照理說要買鼠尾錢應該由我這裡支付,但ㄚ志全然沒有記憶,也許前期學長滅得太仔細了,到我們那時無鼠可滅,而我們又太寬容,讓鼠輩再次橫行,所以後期軍友再接再厲滅鼠。


再來更精彩的小蜜蜂,嗡~嗡~嗡~,隨著部隊移動,阿兵哥可以自由購買。這在當時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那時部隊周遭不可以有老百姓跟隨的。例如我們到碧山靶場打靶,就位後必然由路口斥候衛兵對空鳴槍,警告閒雜人等不可靠近,部隊全程都在長官掌握中,無法私自離隊。至於買東西解饞,只能在靶場向一位老士官長開的福利社購買,還記得老士官長模樣和他的鄉音,別看他平時一副混混模樣,槍法之準令人咋舌,300公尺靶位的舒跑罐直接打飛,我就曾打賭輸了半箱汽水。


很晚了,甚少現在還沒睡覺,先休息了,下一篇來談談戰備規定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