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接送孩子,時間突然多了起來,前一陣子風災菜價也貴得嚇人;載孩子北上到學校,順道陪老婆回娘家,岳父岳母自己種菜好一陣子了,有一批品質很好的地瓜葉和空心菜,前一陣子建商也送了四口植栽箱子一直放在頂樓。


住家附近一棟房子開挖,土方推置在住家不遠空地,原本這裡是公園與宿舍,土壤不受污染。又難得最近有空閒,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第一步辛苦的搬運工程,用水桶裝滿土提到五樓頂,要提著水桶爬樓梯,怎麼和服役時出公差那麼相似,爬了幾趟已經上氣不接下氣,氣喘吁吁汗流夾背。



第二步要鬆土,下過雨後黏土會結成團,要把它們一一擊碎,不斷翻土擊打,順便撿起土堆中的石塊與髒東西;敲敲打打,再敲敲打打,這堆土花了一個鐘頭的時間處理。



第三步倒入有機培養土充分攪拌,相片沒有照出來,相對前面工程這是輕鬆的,為什麼要拌有機土?我也說不出理由,總覺得這樣處理土壤不會太過濕黏,有益植物成長。



攪拌妥當裝盆了,可看到原本的土方變成現在鬆軟的模樣,好有成就感;裝盆的時候刻意將顆粒較大的土方放在盆底,柔細的部分放在上面。記得地球科學土壤結構就是這樣,應該沒記錯吧!



上圖是裝盆後模樣,可是相當漂亮的!今晚裝了兩盆,星期六去買種子,計畫一盆種小白菜,一盆種青江菜或是九層塔。因為是自己要吃的,所以使用有機肥料,下圖是岳父母送我們的有機肥,好感動,謝謝爸媽!



下圖是上星期日晚上回來趕種的地瓜葉與空心菜,回到家時間已晚又下大雨,沒有像今天那麼仔細鬆土,原本還擔心種不活,看起來似乎可以等待收成了。



農夫真的很辛苦,難以想像照顧整塊田所付的代價;ㄚ志每天澆水除草,期待收成的那天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