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同時間在防區的阿猴軍友指出,郝伯伯曾在75 和 76 年兩度造訪金門,我們連上兩次都被他親自點名,果然如同營長說的:「本連深受長官重視」。正如前文所說的,以當時郝伯伯在軍中的影響力,若非被其看重,要升上將官可真遙遙無期,當然長官特別重視我們當天是否表現得當與否。


先說第二次點名時,當時本連隊軍官的編制。上尉連長是正51期畢業,中尉輔導長政戰專科班畢業,中尉副連長兼第一排排長專科五期畢業,少尉第二排排長專科七期畢業,中尉第三排排長正53期畢業。三名上士排副,兩名中士領士班畢業任砲組組長。


當天郝總長預定到前線來親自點名,早早我們就起床集合用餐。但可能是行程改變了,接到命令,要我們到安瀾國小接受點名,營部調派軍車把我們送到國小(坐軍車可是難得的福利,除了到中心教練場和第二士校參加比賽之外,我們無論任何比賽練習,可都是著全副武裝,連旗在前部隊列隊,唱軍歌答數走到目的地。)


到達國小,當然兩人一組互相檢查儀容,然後進行班、排檢查,再刷一次皮鞋,銅扣擦亮…,說有多煩就真的多煩。許多長官利用電話(當然是軍用電話,那時沒有大哥大)確認總長的行程,隨時準備好集合部隊。


ㄚ志擔任的行政士編制是士官長缺,所以我是黑官。總長來點名,名冊上不好掛個以兵代士的黑缺,所以找最資深的第一排排副擔任行政士,而我被放入第一排步槍兵。緊挨著連部組站著,方便必要時打 PASS,幾天前我對他實施惡補。包括副食費一天多少錢,幾個人開伙,部隊人員現況,還有罐頭管理…。難為這位排副了,平常沒接觸,連兵的薪俸都弄不清楚。


營部長官打手勢了,總長已經離開前一個行程,準備到我們這裡,值星排長吹了集合哨,每個人各就各位,十分鐘後,看見迎賓車緩緩駛進,連長站在部隊前,高喊部隊聽口令,立正!


緊接著跑步到車前,車子下來了一堆人,有趙司令官、師長、…、瞬間天空亮了起來。天上,不!不!是眼前星星滿天飛,少說有10顆吧,但這些人只是來陪襯的。


郝總長下來了,連長向前敬禮,報告部隊已準備好接受點名,接著帶領眾長官來到部隊面前,送上名冊。原本以為要如同晚點名一樣,總長要一一唱名,但是這步驟省略了。


總長來到部隊面前,只對軍官說話。


看見連長,問說:「哪一期畢業?」


連長答道:「報告!正51期」


接著問:「當連長多久了…」


對話細節我忘記了,但記得問了好久好詳細…


來到輔導長前面,聽到是專科班後,點點頭轉身就走…


副連長也被問了期別,和輔導長同樣的遭遇…


至於第二排排長(小小少尉)根本沒問,點點頭就過去了…


但走到第三排排長面前,聽到是「正53期」,又是詢問甚詳,勉勵殷切…


差異真的很大,軍友可以幫忙回答為什麼一樣當軍官,穿草綠服,下部隊時間也有差異,但被重視程度為何差別那麼大?


郝總長身高雖不高,但是眼神令人不自覺懾服,這是第二個身高不高的大官從我面前近距離經過。


檢閱隊伍之後,簡單說了幾句話,送上大紅包一份。


連長事後把它交給我,裡面裝了加菜金兩萬元可以加菜好多次了(唯一幸福的感覺)。


短短十分鐘視察,整整忙了半個月以上,果真應驗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句名言。


在電視上只要看到郝伯伯出現,總是會想到這兩次的點名經驗。


用一句話來形容,


那就是…


「煩」 http://mv.suflash.com/html/mv4306.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