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式是在早上,公祭後送入火葬場火化,那時火葬設備不是太先進,早上火葬的骨灰,要到下午才能領取,一早我將忠靈罐和包巾帶到現場,下午讓輔導長和副連長取領取骨灰,直奔機場搭機返台,將骨灰儘快送回他的家裡。

如同前篇回應,我們實在不忍心告訴他家人是來到部隊自裁身亡,所以電報中輔導長告知因公殉職,問題來了,撫卹金如何處理?連上盡力補上這個差額,於是賣豬,福利社盈餘,伙食費縮減一些,全墊了進去。

為要讓在世的人好過一些,這樣做也許有待公評,但我覺得還算合乎人道,連上長官多次討論所下的結果,顧及了所多層面…

讓兩位連上高級軍官一起回去,更代表連上重視這件事情,輔導長和副連長都抱著被打的心情回家。

還好面對的時候,弟兄的家屬除了悲傷,還算理性,他們感謝部隊為他所做的一切。

這一陣子所有法會、告別式部隊都一一拍照,結束後趕緊去快洗,讓長官們連骨灰帶回家,算是最後的回憶吧,對於這一點,家屬非常感動…

傍晚突然看到副連長、輔導長抱著骨灰回部隊,安官室趕緊佈置成一個小型的靈堂,金門的夏天難得起霧,那天下午卻起濃霧,飛機停飛,無奈只好帶著他回家…

也許是巧合,那天整晚的安全士官又排到我…

安全士兵害怕背著槍站到外頭去,安官室裡面空空曠曠,小靈堂前放著他的相片和骨灰罈,罈前插著一束香兩旁點起蠟燭,我默默看著照片,好像在營部第一次見面時我盯著他看的樣子…

那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期待明天是好天氣,讓你順利平安回家去吧!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只是過客,總有一天都要離開據點回家的…

是特意回來和我們道別?也許更多是巧合吧…

隔天我特地在飛機起飛的時間撥了鬧鐘,聽到鬧鐘聲趕緊出寢室看天氣,天沒有起霧…

弟兄在兩位長官護送下一路平安回到家裡,想舉手向天揮手說再見,卻說不出口,因為再也沒見面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