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老師真難為,國中男學生惡作劇,把縫衣針放在女老師椅墊上,老師一坐下去,五根針紮進大腿和臀部,當場痛到大叫,學生們都嚇了一大跳,女老師身心受創,一度不敢走進教室上課。


學校老師示範當時兩名國一的男同學把針直立式的放在老師平常上課坐的椅子和椅背上,不知情的女老師上課坐上椅子時,鋒利的針頭直接紮進屁股以及大腿裡,當場痛到無法上課。


這名女老師因此心理嚴重受創一度害怕到不敢再走進教室上課,但是身為人師的她還是選擇原諒,知道老師不怪他們,這兩個惡作劇的學生在輔導人員面前掉淚,坦承自己只是模仿整人節目,後悔自己的無知。 


這兩個男學生校方決定將他們轉班,請了長假身心俱疲的老師也重回課堂,校方與少年糾察隊已經介入輔導,希望把學生拉回正軌,讓老師也能安心上課。


…………………………………………………………………………………………


這是發生在我朋友任教學校的案例,據朋友描述,這位老師非常有愛心,對學生非常好,好到發生這個事件,還想回去把班級帶到畢業。處理結果是:學生又回到原班,老師情何以堪!


這個學期我任教的學校,也有一個認真的代課被學生家長集體投訴,主動離職,擔任救火隊的導師說:學生很得意的說,他們把老師趕走了!


看到這些心寒的例子,我不禁要問:我們的教育出現什麼問題了?


現今的教育環境,老師動輒得咎,特別講求人本的時代,老師稍有不慎,某基金會讓老師上報、上電視,一副其罪可誅的樣子,開口閉口學生的權利,不由得老師侵犯;但若老師被學生暴凌,該基金會則會說老師欠缺專業技能,不瞭解學生,學生是無辜的,老師應該給學生機會。這個現象的蔓延,學生越來越有恃無恐,加上手機方便,ㄚ志曾有在任課班上糾正學生,學生直接拿起手機來拍攝的經驗!


師生衝突兩方可能都有錯,但一昧偏袒,動不動要老師解職,將會造成寒蟬效應,老師不再願意糾正同學,對很多女老師而言,男同學長得可比他們高壯很多,開口閉口三字經;試問:當同學在上課中吵鬧,老師不糾正,這學生的人本被保護,但其他同學的受教權呢?但糾正後老師可能會和學生起衝突,究竟誰的人權重要?


這個迷思在廢除死刑犯的爭論上相同,被殺死的人暴屍荒野,殺人者生命權被保障,那被害者豈不是該死?難怪爭論不斷,受害者家屬怎能服氣?


也難怪有能力的家長要將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可是某森林小學學費一學期動輒幾十萬元,一般平民百姓那裡負擔得起?好的教育環境不應該是每個人的權利嗎?


ㄚ志觀察,在學校還願意管教孩子的老師都是責任感重的,相對他們出事的機率也很大,2005年台中市居仁國中一位女老師體罰事件,被某教育基金會吵得沸沸揚揚,許多學生聲援老師,逼得基金會要特別貼文回應


我不是說老師一定沒有錯,但請體恤老師也是人,也有情緒。一般學生出錯,家長會找議員到校關說,口頭希望老師原諒孩子,但背地裡是施壓,連行政單位都要老師不要堅持,被施暴的的老師往往孤立無援,真是教育的可悲。


前一陣子升旗時,前面班級太吵,我過去提醒安靜,根本沒有責備口吻,轉身白眼加三字經就過來了,我能如何?忍啊!下一次當作沒看到。學測前隔壁班太吵,過去看一下,沒說話沒指責,但有學生直接嗆道:幹!你是勒看啥小!一句話讓我覺得該退休就應該退。


聖經說「不忍用杖責打孩童,使他知道當行的路,就是恨他。」現今的教育改革者也許當反省,我們要培養怎樣的下一代?是犯了大錯了,還問:我那裡作錯?還是直接說:我根本沒有錯,因為從小到大我這樣做,沒有人說我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