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點小瓶頸,覺得不太順遂,也許生活太過忙碌,挫折容忍力低落不少,或是男性更年期已到,呸!呸!呸!想到就害怕。


晚上在課堂上討論一個問題:你在教會中快樂嗎?討論中,我聯想到,在家庭中我快樂嗎?那可是無庸置疑的!


那在工作上快樂嗎?整個思緒陷入沈思之中。我快樂嗎?帶班雖然有壓力,孩子還是非常的可愛,表現也越來越好,基本上是快樂的!但面對工作,我快樂嗎?誠實的答案是:越來越不快樂。


問題來了!以教學為最大成就感的我,不是一直熱愛這份工作嗎?怎會突然感到不快樂呢?


有人會說:因為學校不給我帶某特殊班,讓我有不被受尊重的感覺。也許換成別人會有這樣感覺吧!但我可不這樣想,上一屆我也知道學校找了很多人不願意接後,才勉強考慮到我,考慮三天,為了學校我跳入當砲灰。如今一切制度運作都上軌道了,誘因很大,想接的人自然很多,那就讓更多人有機會吧!普通班的孩子也相當可愛。


有人說:我父親的過世讓我性情改變,真的是哦!我還依然想念父親。但是我對工作的執著付出,自詡不會比別人冷淡,不會愧對國家給我的薪俸!


有人說:我晚上進修,所以力有未逮。但是我每天準時 7:10以前到校,督導晨間工作與早自習,該上的課,該改的平時測驗卷,該開的會,我可沒有一件沒完成的,作業都是利用半夜和沒課的時間寫!


那究竟在那裡不快樂了呢?我想是缺少成就感吧!剛創校時心力和體力可比現在累好幾倍,白天上課,晚上要家庭訪問。在身體上好疲累,但是精神上很驕傲,當人問我在那裡工作,總會驕傲地回答:〤〤國中,別人也總會回報以羨慕的眼光;曾幾何時,現在連〤〤兩個字都不太願意說出口。


好懷念第一任校長說的話:你們只管努力去拼,其他的事情我來處理!但現在呢?唉!不說也罷。



一個提案不到40分鐘獲得四十多位老師共同連署的時候,決策者提醒他校因為如此做,所以考評無法獲得優等。言下之意,考評結果比老師所看重的學生健康要來得重要!那也可以知道學校為何有那麼多華而不實的活動了!因為有績效,升遷容易吧!讓我想起當兵時的李營長,營測驗結束剛回到連上,連衣服都還沒換,構工命令就下來了,連長氣到跑去對營長拍桌子。

有幾次善意建議,明明是要幫助行政單位,結果弄到我變成砲灰不打緊,還要收拾善後。今天也是!某導護位置沒有看到老師,詢問是否忘了通知老師,或者是老師忘記值勤要提醒,演變到我檢舉老師沒有站導護。

我常問自己是何許人?若真有能力早該當行政人員去。說不定老早已經考上校長了,但正是因為知道自己沒能力,只期許當個普通的老師,哪有任何資格去督導管理同事的出勤狀況。

曾有人說:當工作時覺得不快樂的感覺,越來越增強的時候,就是該離開的時候。我已經有點老了,但在工作很有熱情,是否有學校要收留我?只要把我當成一匹普通馬看待,或許我真會成為一匹千里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