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一個新的單位,總有人找我當業務士,老師的光環似乎替我帶來許多的助益,到部隊不久連上的參三學長,就找上門了,直接告訴我已經報告連長我要當他的徒弟,那時他離退伍還有半年;連參三是黑官,但在部隊裡面是非常重要又吃力不討好的職位,部隊的訓練課程科目協調安排、打靶時的各樣預備,那時後還要製作狗嶼灣連簡介看板…,但白天的操練卻仍得參加,往在往部隊休息時,他還得加班完成業務,非常辛苦,卻又沒有營參三的權力,無法掛下士官階,所以破冬後都趕緊找到徒弟教好他一切業務,期待著業務交接之後,能回到班上當老兵,準備待退。


連長交接後一個晚上,晚點名後連長突然叫我到連長室,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敲門喊報告,進到連長室時才發現連行政也在裡面,連長直接告訴我要接行政,因為行政只剩下兩個月就要退伍,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接棒者,而整個部隊就只有我適合接這個職務;我告知連長已經在學習參三的業務,連長只說,這是命令,事情就這樣決定了,他會和我師父說。會後我也第一次長時間認識這位行政學長,感覺他部隊裡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每次測驗時他也是連上固定必然留守人員之一,就這樣我換了業務工作,但卻不知道這職務正是步兵連中的「大茫缺」。


遺憾的是,從此我原來的師父對我非常不諒解,他認為我為了選擇好的職務,而拋棄了原有的承諾,直到退伍前再也不和我主動說任何一句話,無論我怎麼解釋示好,都沒有效果,和其他弟兄閒聊時抱怨我是個見異思遷的人;更令我難過的是,退伍後的一次餐會,他還是不和我說話,總是冷冷的看著我;我不知道當初連長如何和他解釋這件事情,但對一個剛下部隊的菜鳥,對於接業務往往只有被動的接受,要或不要,主動權不在我們手中,期待學長若是看到了這一篇文章,請接受學弟的致歉,在我心裡一直認定要成為你的徒弟的,只是環境變化非人所能預期。


這照片是在山外旁金湖國小操場拍的,經過長期間禁假測驗,因為「業務」需要,師父也要退伍了,帶著我出去學習如何「洽公」,他租了一部相機為最後軍旅生活留下記錄,順便幫我偷拍的一張照片,沒想到當初皮鞋可以擦得那麼亮,難怪從沒給「白頭翁」有機會攔下來開張紅單。



下幾篇文章要談當行政士的點滴,讓大家可以一窺部隊行政士的神秘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