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快退伍,業務工作學習和交接也隨之開始了,學習過程才知道他在體能戰技測驗中就一直尋找接棒者,重編後的部隊大專兵很少,他沒有把握交接的人是信得過的,等測驗告一段落又遇見連長交接,只好要連長自己找合適人選。


沒有接觸此業務時,對於行政士的刻板印象僅限於官餉和買東西,進入狀況,才知道這個職務經手整個部隊的金錢進出,師父第一次在早點名後帶我連同所有業務士先行離開,不用留下來出公差,班長、排長對我的態度也變得更和善,七期排長說文書和行政士總是他無法確實掌控之人員,應該是所有長官公認的事實。


行政士的業務範圍,正職是所有人員薪俸呈報(製作餉冊)與薪資發放(關餉),部隊經費運用掌控與記帳。在還沒有轉帳制度的時候,政府所有發到連隊的薪俸、副食費、辦公費都直接撥到行政士的手上,因此我和政戰士共有一間大寢室,旁人不得隨意進出。其他職則端看部隊如何規定了,從罐頭管理、福利社收入、養豬收支等等,帳都歸我管;而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外出」,外出的理由千奇百怪,刻印章、郵局存錢、買東西、…、報餉冊,當然比較多的時間是打混摸魚。


編制中行政士是占士官長缺,受過訓的士官在部隊中總以帶部隊優先,很少有長官願意將受過訓的士官擺在這個位置,另一方面經手的金錢很大,要找一位連長信得過,又對數字觀念清晰的人負責;據說有許多行政士退伍後因為虧空太多,而被抓回來判刑的,算一算每天在外面,無論是坐車、吃飯、娛樂,急迫時計程車往返,花費很大,利用返台休假,前前後後我帶了近兩萬元存款加上薪俸,外出花費包含退伍時買紀念品,幾乎全部用光,真是用金錢換好日子過。


為怕混淆,大部分的錢存放在銀行帳戶,箱子裡面放兩個袋子,一袋裝部隊零用金,一袋放私人款項,每天記帳後,一定將公款袋中的金額補齊,保持帳戶明確,公私不分常常是虧空的開始;這個習慣養成之後,回到學校也自然地將收到學生的款項放在一袋,不會把學生繳交款項先用掉,以免結清時發現暫用金額超過可用金額,而有透支現象,這又是在部隊中學到的好習慣。


行政士要當得輕鬆愉快沒有壓力,最重要的是連長要清廉,我知道許多連長吃定行政士,外面吃喝揮霍賒帳無度,卻要行政來幫他擦屁股,不幸遇到這種情況真是有苦難言,寧願當班兵看海也不要接這個職位;而我非常幸運,師父交接過來的帳清清楚楚,連長清廉總是信任我,記得好幾次他請高級長官吃飯,總帶我作陪,飯後要我先去結帳,第一次我還真怕會倒貼,返回部隊後連長主動要我由他薪水扣除,遇見好長官,接了好職務,套一句廣告詞說:「我真的出運了」。




過年前在獅湖國小大門口拍照,「恭賀新禧」,我怎麼感覺不到團圓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