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電視新聞都報導了總統官邸那一聲槍響,一條年輕的生命隨著槍聲,離開了,但是留給同袍、家人會是何等的傷痛和不解,因為這份心情,我也曾經歷過,迄今難以釋懷…


在金門期間,聽過意外導致傷亡的事件相當多,包括金東師副師長陸一特駕駛兵在退伍前一天,喝酒過量,晚上窒息身亡;內洋排戰鬥場測驗結束集合時,一位57機槍兵耍帥踱槍子彈擊發,造成人員傷亡;內洋核生化訓練場上課時,後面的兵好意擊發前面班兵步槍扳機,子彈穿越前方人員造成傷亡〈都在我部隊駐地附近〉;一位弟兄跌落海中溺斃〈曾發佈全島雷霆演習數週〉,烈嶼師駐守大金旅測驗時迫擊砲膛炸〈一直以為是金西師部隊〉,還有未證實的衛生連翻車事件。每聽到這種消息,都覺得只是惋惜,因為沒有那份一起生活過的情感吧!但這發生在半夜的真實事件,卻一直令我難以釋懷…


實施提前兩個月退伍的時候,因為我們曾被整編,許多弟兄都在這個時候大量退伍,缺兵員嚴重性在本連特別地明顯,連上的編制由滿編 147人掉到不到95個人,海防部隊每小時需20人同時上哨,勤務之重由此可見,常常我需要輪流站大門衛哨連續幾個小時,有時站整夜安官(可以趴著打盹),那是所有部隊憑本事搶兵的時候,能分到基層連隊的兵非常有限…


一天清早連長叫住我,要我到營部接兵,文書昨晚整夜安官,早上補休中。


聽到有兵,當然高興,弟兄勤務那麼重,常往外面跑良心會不安的,走反戰車壕旁邊的戰備道,一下子就到營部,從後門鑽進去,先到福利社安頓好肚子,打幾局撞球,到集合場靠在營部業務士房間旁和業務士聊天,這批新兵約有20多人,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惶恐,去年我等待分發時候的表情大概也是這樣吧…


開始集合唱名,唱名結束之後,啊!什麼?20人才分發一個兵到第三連來?營部連則分到了12人,到底有沒有搞錯啊!營部只有前後門衛勤,步兵連都在海邊,沒有兵怎麼站衛兵啊?我們這群來接兵的步兵連業務士大聲嘀咕著,但是又何奈…


帶著這唯一的兵,先到福利社幫他買日常用品,請他吃點東西,然後帶著他走戰備道回家,路上他顯然非常緊張,交談之後知道他是台北師大附中畢業,身高約 180公分,長得氣宇軒揚,十分帥氣,我問他為何沒考大學,他回答因為生病…


營部的老兵一定告訴這群新兵步三連是魔鬼連,分發到這裡不是出操,就是構工,因此他非常焦慮,不斷問我部隊很操嗎?學長很凶悍嗎?會不會有晚點名狀況?我的敏感度實在太差了,如果發現他有焦慮問題,直接告訴連長,也許會阻擋這件事情發生。


對於這些問題,我都認為是新兵必然會害怕的正常反應,只告訴他不會,辛苦一點沒錯,適應後就好,體能訓練當成練身體,打靶當成福利,許多人退伍都沒打過幾次靶,而我們可以把戰備彈打完;再說你看我那麼瘦弱,還不是一下子就快破冬了,當兵不要想那麼多。


當然還教他菜鳥部隊生活原則…


回到部隊帶他到連長室見連長,分發到第二排,此排不在連部。接安官的業務士有急事一定要外出,拜託我幫他先上哨,他在安官室等待排部派人帶他回去安頓,我們又聊了許久,在連上我應該是和他聊最多與最久的吧!我告訴他有事別忘了來找我,他回答好。


20年前狗嶼灣海岸旁戰備道上,兩個陌生人在此短暫相遇同奔暫時的家,20年後一名老兵在電腦前懷念一位階級永是二兵的弟兄,一念之差,人生際遇何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