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迷失—孩子你要比我強       


        華人的父母都怕孩子在讀書上輸人,對孩子的成績表現要好上加好,滿分的壓力好像一個惡夢緊緊束縛住孩子;父母們常將自己做不到的事,完成不了的夢想,放在孩子身上,藉口常常是:「我這樣做都是為了你們好!」沒有競爭,那會有好的成就?


        我也不例外,經過一段的衝突,孩子不快樂,父母的心又何嘗好過,有一天靈修時,發現我的孩子有許多的優點,特殊的創意,好品格讓師長稱讚不已,原來樣樣都值得感謝;聖經說:兒女是父母親的產業,是父母杯中的份,這份產業十分美好,座落在佳美之處。慢慢學習去尊重孩子的想法,在課業上放手並給予適度尊重,表現好給於讚美,他們也將好的互動回饋回來,心上的石頭好像放下了。


        當生下來有缺陷的孩子,父母多年辛苦付出,最微薄的希望可能只是孩子叫一聲「爸爸」或「媽媽」;當孩子生重病,父母最深沈的願望是他能夠健康活著。可是當我們的孩子健健康康,無災無難,活活潑潑時,我們卻忘記了這就是最大的福氣。所以凡事都要比, 期許要求越來越多,吝惜稱讚孩子的一點點進步與貼心,只惦記著他今晚還沒進書房讀書,昨天的數學沒考滿分…反問:這種要求會帶來孩子與我們更多的親近嗎?我們的孩子願意和我們談心事分享他的情緒嗎?當我的眼光只放在孩子課業上時,這些我好像都失去了,因此趁著還有機會趕緊彌補。


期待我老的時候,孩子願意和我一同看夕陽,一同去散步…


     讓我們的兒女如這張相片的女孩,綻放自信甜美的笑容!




曾看到一篇文章,將內容摘要出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1.不追求完美主義,視不會為理所當然。


2.不看孩子的缺點,多稱讚孩子的優點。


3.不拿孩子和別人比較,認同孩子的個性。


4.不以學業為主,避免造成孩子們的競爭與壓力。


5.認清現狀,相信孩子的可能性。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成為快樂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