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3日金誠連召集 PART5


       一群人浩浩蕩蕩回到陽翟,以前我在時稱為「陽宅」,是個熱鬧的小鎮,如今因為駐軍的減少,已經看不到過往景象了,商店街完全沒落,正是許多金門人的感嘆,駐軍減少了,正意味他們的生活是艱難的,上次回去,有人說他們願意用失去自由,換取軍隊的存在,歷史的軌跡不斷演變,人的生活要調整真的很難!


       有關金東電影院,印象最深的事,部隊下基地到鵲山,有一個晚上連長竟然讓部隊去看電影,負責財務的我成為先遣部隊,背好口令,帶著錢先去買票,那是一個愉快的夜晚,沒有晚點名後的刺槍術訓練,也沒有海防前線衛哨的壓力,看完電影部隊跑步回連上,一路上聽到其他的部隊在晚點名,或是刺槍術的喊殺聲,突然我覺得好幸福。。。,因為以前都是我們被操練,禁假參加測驗,現在終於享受到看別人被「操」,我們在「涼」的感受,只是這兩次回去,那雄壯的歌聲,刺槍時嘹亮的殺聲,全部都沒有了。


       另一個金東戲院的傳聞,就是聽說對岸的蛙人部隊上岸,竟然在電影院看電影,不小心被抓到了,身上有海岸連隊的指揮官姓名,衛哨反應速度,特別是海龍部隊的軍士官名字,後來在碧山靶場把他槍斃了,這是「謠指部」消息,無從證實,軍友聽聽看看就好,不要信以為真。




       屏東文康中心,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在台灣屏東,不是啦,這是319師的師部附近的一個營站,附近是龍陵湖,這次回去我東看看,西看看,終於記得到金門當晚,我是從這裡被轉送到營部的,好像從那次我就沒有再來過,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幫我連上那位永遠無法退伍的弟兄申請「忠靈袋」和「骨灰罈」來過〈年代已久不確定當初在哪一個部隊申請〉,那是服役中回想起來最不堪的記憶。。。


       有一次到營部帶新兵,那一次只有一位弟兄被編到我們部隊,我記得他身高超過180公分,長得英挺俊拔,身材壯碩,沿著海岸戰備道走時,他應該聽到許多人對我們部隊的描述,路上帶著惶恐的心問了我好多的問題,我只告訴他像我這麼瘦弱的我都可以承受,你應該沒有問題,回到部隊帶他去見連長,分發到05×據點,那時因為許多人提早退伍,衛哨嚴重人員不足〈誇張到排長要站衛兵哨〉,見完連長後,我馬上交接安全士官衛勤,陪他等班哨派人來接他過去據點,藉著聊天安撫他的情緒,而後每天見到他回連部,我都問他還好嗎?幾天候,我發高燒但是卻又一定到財勤處接受業務檢查,拖著生病的身體走上太武山,回程經過衛生連進去看病,醫官看到我臉上慘白,高燒不退,急著要馬上送我到花崗石醫院住院,但那時心中一直覺得部隊有事,所以請醫官開退燒藥給我就好,醫官還不放心親自用吉普車吊著點滴送我返回部隊,當晚昏睡到半夜,突然聽到電話響起,勉強接起電話只聽到安全士官傳來「自裁」兩字,馬上跳起來,抓著一把錢,著上裝和連長、輔導長、政戰士用跑的到05×據點,真的永難忘懷那一幕悲慘景象。。。他竟然將57步槍槍管放進嘴中,彎下腰,擊發扳機,當場死亡,另一個衛兵,沒料到他會自裁,嚇到一直發抖打顫哭泣。


       為他辦後事,心情是極其難過的,那一陣子常去花崗石醫院,輔導長、連長常常到我的房間哭泣,20歲出頭的軍官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真是難為,輔導長要我和他一直送骨灰回台灣,我拒絕了,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對他家人解釋180公分高的人,燒完後只剩下一小罈骨灰帶回去,骨灰要回家那一天,金門起大霧,飛機沒飛,骨灰抱回來就置於安全士官處臨時設置的小靈堂,當晚我站安官哨整夜,他好像回來與我告別。。。,望著他,我只祈求明天是好天氣,讓你趕緊順利回到家。


       另一件沒告訴弟兄們的事,那就是幾天後看見他的安全資料,才知道他原來是要被驗退的,因為他有妄想強迫症,心中常有自殺和殺人的念頭,為著當晚他的想法是「自殺」感恩,否則整排的弟兄安全堪慮,也許會在金門的許多事件當中留下一筆記錄了,前線軍旅生活,能平安退伍也是很大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