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誠連召集35  PART2


        鵲山八二三砲戰紀念碑,軍旅生活每天都一定經過且要說「哈囉」的地方,晨間跑步、坐車、下基地行軍、體能測驗都要經過這裡,砲戰時這裡被轟的很慘,前面的村落稱為「三家村」,因為在砲戰時房子都被轟垮了,60砲長所說的夢17就在裡面,也是我藉公出來泡熱水澡的地方。


        在這裡故事很多,首先談談這座紀念碑吧,往照片右邊直走就是鵲山旅部,所有鵲山旅管轄部隊,營測驗下基地駐地在旅部後面的國興堡,新兵集訓隊也在這裡,所以在金門的前一個月和後兩個月下基地,這裡是我的駐地,有一次莒光日有事外出,在這裡遇見顏忠誠師長的座車,被叫去路旁訓話,還好只是訓話而已。


        紀念碑剛好在路的分岔口,那時金門是沒有紅綠燈的,白天的時候總有資深的學長,站在路口指揮交通,好不威風,晚上部隊派出埋伏哨在紀念碑的下方,管制人車的出入。這裡也是我的部隊每天晨跑的折返點,由狗嶼灣跑到這裡需要20到25分鐘,來回約需要50分鐘,這裡更是測驗5000公尺的起點,一直跑到溪邊附近才可休息。



        下面的三張圖是阿信學長上次返金時拍的,因為這次有部隊駐守,不讓我拍照,這裡是鵲山教練場,來這裡像走家裡的廚房一樣頻繁,五百障礙、刺槍術都在這裡進行訓練或測驗。


        下圖中司令台下方鋪水泥地的地方,是刺槍術的測驗場,這裡也曾因為逃兵太多,師長動怒下令全師在此緊急集合聽訓,整師部隊大集結的場景真是壯觀,師長在台上破口大罵,毫不留情,那群逃兵被理光頭、戴上腳鐐手銬,被憲兵押著繞著部隊遊行,真是丟臉又可憐,服兵役再辛苦兩年就過了,再說又不是只有一個人承受壓力,那個環境大家都一樣辛苦,何必如此想不開;事後回想起來,慶幸對岸沒發射砲彈,要不然一定會死傷慘重。


        圖中的爬竿,剛開始全副武裝時都爬不上去,班長認為我臂力不夠,罰我撐住不可下來,下面還放著刺刀,後來還是學長注意到我只單單用手的力量,腳沒撐住身體重量,他告訴我這樣力量不夠往上,也教我如何使用腳的力量撐住身體,手的力量向上,像蚯蚓一樣前進,終於克服困難。



        圖中的左邊標語左後方,有一塊板牆,這板牆是我覺得所有障礙場最難爬的,下面沙土鬆軟,用腳蹬牆的力道不夠就爬不上去,那時背著57步槍跑,回家常常發現背部被彈匣尖角刺到流血,但是跑了次後,我的成績由540秒進步到220秒,有學長幫忙,進步神速,免於被加強磨練的噩運,部隊中的學長對我的影響總是正面的,沒有傳聞中的老兵欺負新兵,總是遇到照顧我罩我的學長,讓我能快速進入狀況,少受許多的苦,真謝謝他們。





        下圖是上次拍的,此地稱為鵲山林業試驗所,裡面規劃完善,樹木花朵種植得很漂亮,現在還規劃露營區、烤肉區,以前我們常常測驗完5000公尺,部隊會帶到裡面休息,然後走後面的戰備道回到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