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聽到許多抱怨,甲生說:「爸媽觀念太落伍了,我不能接受」;乙生說:「我和父母之間存有嚴重的代溝,為什麼他們都不能理解我的想法」;丙生說:「爸媽真是偏心,我和哥哥的待遇截然不同」,這是常見的親子關係不佳的寫照,也是我們要談的主題「家庭溝通」的重點。


  上了國中,課業上的壓力不再如小學般輕鬆,再加上青春期的來臨,許多同學便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對權威規範抱持否定態度,對被期望的事覺得厭煩,這些因素往往是造成子女和父母親關係疏遠的主因。


  其實,一個良好的家庭溝通是由同學們和家人共同去營造出來的,「代溝」,這個名詞往往讓同學們找到好藉口,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但事實上,代「溝」並不是一個自然的現象,它是由家長和子女共同挖出來的。同學可能會將父母親的叮嚀聽作是嘮叨,將父母親的期望看作是一種壓力,將父母親的限制當作是干涉;但相對地父母親可能也正對你的行為傷腦筋,他們怕你誤交損友、上課不夠專心、休閒時間影響到課業,就在這兩相猜疑的情況之下,這條溝也就愈來愈深了,等到要解決時,可能已經是條江河囉!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家庭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親子間的溝通障礙,常是因為彼此的溝通不夠多、不深入,或是因為立場不同,對事情的解釋不同,因而引起誤會所致,或許同學們覺得父母親太過嘮叨、每次都要做無理的要求,可是你可曾站在父母的立場想過,每個父母親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他們希望你能出人頭地,所以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在課業的要求上,這也是許多同學最感到困擾的地方,大部分的溝通不良也是導因於課業,或許你的父母親是用責備、禁止、命令的方式來表達對你的感受和意見,也許方式不是很適當,但身為子女的我們,何不靜下心來,不要一味的以逃避、反抗和冷漠來回應父母。


        而且由於父母成長的背景和同學並不相同,所以若要父母完全接受理解同學的想法,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父母而言,他們已經經歷過人生的風浪,瞭解人生的險惡,他們以自己的觀點在協助自己最寶貝的子女將來能夠過最順遂的生活,父母不是聖人,所以不代表他們不會犯錯,也不代表他們要求你們的方式一定正確,但對於出自愛護之心、關心自己的父母,同學們忍心以不悅的臉孔回報他們嗎?如果能好好利用機會和父母親聊天,或許聽聽父母年少時的神采,或許談談自己的感受、自己未來的理想,甚至談談自己的朋友都是促進彼此了解的不二法門。


  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過去,年少輕狂並不代表叛逆、新潮,而是能在年輕的日子裡留下一片燦爛的色彩,現在的你,是新新人類的一代,但不表示你的行為要標新立異、與眾不同,而是一切盡其在我,做自己份內應該做的事。父母親的觀念或許不同於自己,但千萬不要吝於和家人溝通,溝通往往是化解衝突的最好方法,專家學者曾提出數項家庭溝通原則,老師把它歸納出數點來,相信在你和父母的意見不和、面對問題時,這將是很好溝通原則:


 1、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只要有意義的問題就提出來。


 2、不要讓好言的討論變成惡言的爭吵。


 3、溝通時要清楚、具體。


 4、學會傾聽對方的想法或感受。


 5、接受一切感覺,並試著了解對方。


  適當的溝通情境,適時肢體表達,再加上積極用心的傾聽,雖不能說是良性溝通的全部,但至少已經奠立了良好的基礎,憑著父母對我們的關心及包容度,身為家中寶貝的你我,何不試著更貼近父母的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