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船期延誤兩三天之後,軍艦終於進港了,碼頭邊異常地忙碌,上下貨物軍品,更多憲兵部隊進駐,早上例行的踢正步練習也停止了,學長們開始整理他們隨身的裝備,每個連被集合起來,反覆叮嚀到金門進駐新據點後勤務注意事項,雖是紙上談兵摸不到邊際,卻也是不可或缺的要求,因為明天晚上他們就要進入最前線海防班哨,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環境,學長們服役時間雖長,面對前線緊張氣氛,也是全然陌生毫無經驗,心理的不安和壓力與我們這群菜烏是同樣的。


        軍車陸續開進來,送來收假返金的人員和我們這批一同受訓抽中外島的新兵,見到受訓同連的同梯,才知道他們都被送到壽山,在那已經和家人報過平安,也面會過;還大笑說,當我們被帶走時他們好羨慕,沒想到在這裡又見面了。


        登船了,登上忘了編號的運輸艦,服役期間往返金門與高雄共八趟,除了一次搭開口笑,一次搭飛機外,剩下六次搭乘編號不同的運輸艦,不知是否已經坐過了所有當時服役的運輸艦?同行的還有兩艘運輸艦,船螺嗚起,艦隊緩緩駛出高雄港,柴山愈來愈小,終於看不到了,不知下次再看到高雄港是何年何夕了。


        船艙裡沒有我們的位置,找到船首空闊甲板當作休息處,一輪明月高掛天際,有人低聲吟唱起「媽媽請你也保重」這首歌,思鄉情愁彌漫的氣氛中,大家一起應喝起來,歌詞深深打動每個人的心,唱著,唱著,有人熱淚盈眶,更有人泣不成聲,唯有遊子才能體會母親的愛,家庭溫暖的可貴吧,在金門學會了好多的台語歌,和當時心境處境相互配合,特別感人令人難忘。


        船過澎湖,燈塔規律的在海上發出亮光,這時運輸艦前後多了海軍驅逐艦護送著,船隊在前進中互相聯絡,操練演習,艦隊間的燈號閃爍不停,又是難得的經歷,以後每看有關諾曼地登陸影集,總稍能體會那些搭船到歐洲大陸搶灘作戰人員搶灘前複雜百感的心情。


        破曉,第一次在海上見到日出,營長廣播要我們將胸前的縫布撕去,露出外島部隊的標誌,正式宣布該部隊番號由292師變成319師,成為虎軍部隊,也再次叮嚀搶灘後可能狀況與部隊應注意事項。


        十點多看到陸地了,驅逐艦在港口周遭巡曳著,運輸艦等待漲潮要進港,看到岸邊對空機槍、碉堡,洋溢著緊張氣氛,只祈求那些耳聞已久的外島欺凌不要發生在我身上,並能毫髮無傷的平安退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