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後,被趕上駱駝連的卡車,還以為司令官正等著閱兵,車子經過太湖,爬上公車站旁的山路,一路直往太武山上爬行,沒想到這條路竟然是我日後洽公必經的路,一路上看到營舍林立,崗哨處處可見,崗哨衛兵都全副武裝,一股戰地氣氛油然而生,不知道是害怕還是緊張,車上的同梯次弟兄們話更少了,馬上我們即將分散到不同單位,沈默也許是道別最好的方式。


        車子停下來了,竟然來到耳聞已久的擎天廳,只有金東師移防的部隊被帶來此處,按著各連位置就位,我們坐在最後最高位置,看著被人工鑿出的一個禮堂,鬼斧神工的工程,佩服當初先輩的付出,司令官宋心濂將軍一上台,開始從營長問起一直問到各排排長,包括駐守地區的特性,班哨的戰防武器配置數量,甚或各班戰防砲的規格,如何操作,各式各樣的戰備規定,如何驅離射擊…等等,聽到我們這群菜鳥昏頭轉向,這些軍官也沒好到哪裡,被批被罵,一個個罰站,罵到頭都低低的,印象中司令官人瘦瘦小小的,但罵人聲音特別大,軍官問題回答不來,他會臭罵當初是如何交接的?為何沒作功課?強調晚上就要進入據點,如果共軍摸黑上來,你們這群指揮官無法馬上指揮作戰,在戰時通通會被槍斃的。那時我有一個小小的體會,還好我是一個小小兵,聽大人做事就好,不用去負責任。


        司令官接著對部隊訓話,雖然強調這裡是前線,軍人應該注意的事項,更期許我們遵守規定,能夠注意安全平安退伍,相對於剛剛對待軍官的態度,對我們說話就像一位大家長一般,和藹可親多了。聽完訓話後,一出門天色已經晚了,部隊行軍到屏東師部,途中遇到幾處埋伏哨,聽到站哨衛兵高聲喊著『站住,口令,誰』,說明一切都是玩真的,景況令人害怕,記憶中彷彿還聽到一個哨所衛兵班喊口令邊拉槍機聲音,也許他也是很害怕,怎麼那麼晚了還會那麼大的部隊集體移動吧,但也許是我真的太害怕,想太多的幻覺吧。


        到文康中心,師部卡車將各連部隊帶走,我們這群新兵開始分發,我被分發到鵲山旅,車子送我們到旅部,再次分發,分配到第三營,被帶隊軍官帶回營部已經晚上12點了,匆忙安頓我們在中山室內就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