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部隊的共通問候語言嗎?對!那就是「他※的」。


不知道是軍校的教導就是如此,還是這是部隊特有的文化,反正無論官或兵,常常將罵人的話掛在嘴邊,動不動問候人家的媽媽,要不然就是針對個人直接開罵,對於我這從小到大被教導不可以說髒話的乖乖牌,真的非常難適應,記得連長常常叫我到他房間時,開口就說:「行政,你今天他※的出門,記得幫我送一封信到山外給某某,並他※的幫我到郵局去匯錢回家,回來到他※的光明眼鏡行旁的店,順便幫我拿回昨天買的陳高,錢他※的已經付了,要記得哦!」,無論是問候,部隊集合,開玩笑時候都可以利用「單字罵」、「三字經」、「五字訣」、「六連發」、「七串連」當成問候語和連接詞,花了好長的時間才適應了那樣說,並不是在罵我,曾有一位預官排長告訴我站在部隊面前,沒這樣罵,別人就不把他當成排長看,我到現在還是想不懂這究竟是什麼理論,也忘了經過多少時候才不知不覺適應這充滿罵人不打草稿的環境。


有人曾說過學一個國家的語言,最容易學的就是髒話,無論用台語或國語,我發現罵起人來每句都刻薄無比,而且常讓女性來成為承受的對象,是中國大男人主義中,對女性的歧視,實在是要不得的行為,被教會教導,男人要敬重女性,特別丈夫要盡全力愛太太;若不是如此,往往罵人的人趾高氣揚,被罵的人不甘受辱,於是回罵回去,如果礙於官階比我大,不能當場回嘴,那總可私下破口大罵吧!這應該是罵粗話文化在部隊裡斷絕不了的理由。但是這習慣對一個男人是影響很大的,退伍後往往遇見不順心或看不慣的事,罵人字眼往往會不自覺地脫口而出,想想可真是後悔。聖經說到人的舌頭,是身體最小的一個器官,但是卻最容易興風作浪,影響人際關係,讓人和人之間充滿糾紛,甚或因為一言不合大動干戈,嚴重的話可能會喪失生命,聖經說:「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社會要和平,為政者就要彼此謙卑,說和善的話,努力爭取人民的認同,卻不隨便口出惡言互傷和氣〈已經要選舉了,要做到真的更難了〉,而我們這群市井小名,更要學習說好話,多讚美人,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可以互相體諒,社會少了暴戾之氣,我們生活的環境就是「天堂」。


說個有關旅遊中用國罵的笑話,有一個人帶家人到美國去自助旅遊,逛街時在路上不小心瞄了一個黑人一眼,在美國還是有存在著很強的種族歧視,這黑人覺得被污辱,自卑心由然而起,渾身不爽,一路罵髒話,追著這個人並作勢要打他,旅客無奈躲進超商,黑人仍是緊追不捨,嘴中唸唸有詞,我們熟知的髒話不斷脫口而出,後來這位旅客也被激怒了,用我們熟知的國罵(五個字)面帶笑容,一連回罵數次,那黑人根本聽不懂此句的意思,更焦急粗暴地掐住旅客的脖子,問到:「Fuck do you say ?」,旅客還是笑著用破破且文法不通的英文回答他說:「I just ask for your mother.」,黑人必然知道不是此意,說的一定不是好話,但只見他笑臉迎人,加上周遭圍觀的人很多,警笛聲音正急速靠近著,只好快速無奈地離去,這可真應驗了「伸手不打笑臉人」這句話,這笑話是學生告訴我的,聽說國罵是用台語五個字,噓!請勿寫下來,知道就好了,來到陳老師的地盤,不可以說髒話,要不然要罰寫或唱「愛訓」這首歌給網友聽,別輕易以身試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