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點名時,連長被傳令背著出來,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不知道是否嫌我們站著太高,他太有壓迫感,或是因為帶個內定回台灣參加體能戰技比賽的部隊壓力太大,在一次測驗中摔斷腿,部隊的測驗成績越來越差,剛開始測驗時,副師長總抽空到部隊鼓勵士氣,臉上總帶著滿意的笑容,到後期看到我們都露出不削的臉孔,還有一次當著連長的面破口大罵,右腿在爬竿時不小心摔斷了,這位幹練的陸軍官校正期班出身的連長,性情瞬間大變,看什麼事情都不對,罵人成為他唯一的領導統御方式。


白天時部隊交給副連長帶出去出操訓練,晚上一切就緒,值星官帶完例行的晚點名動作,連長出現了,他只有一個口令「部隊蹲下」,除了輔導長之外,連軍官都陪我們蹲著,不准換腿,只聽見他由測驗成績不理想開罵,而後是指責軍官帶兵的能力欠佳,最後罵我們精神散漫,內務不佳,服勤狀況不理想,每天至少開罵一個小時,才心滿意足的結束,蹲的過程,右腳由酸麻變成沒有知覺,上半身挺直,汗一直流下,滴到衣服和地板都是濕的,值星官自己站起來都要花好大的力氣,等他的腳恢復正常時,喊部隊起立,剎那時一股血液往上衝,整個人都站不穩,跌跌撞撞,右腳好像已經不是屬於自己身上的一部份,感覺真是難過。


連上軍官和四位排副,剛開始都認為是我們表現不好,以致於他們也要面對這個處分,所以點名後的體能操練也非常的兇狠,排長操完排副接著來,然後才輪到值星班長繼續操,部隊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一層又一層地敲下來,我們這群梯次很菜的人就非常辛苦了,但過了一陣子,他們不滿的情緒也明顯轉向連長,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輔導長曾和試著連長溝通不成,那個晚上輔導長也入列蹲下,但不到兩星期,連長被調到別營去當幕僚,也許是輔導者的功勞吧,我們換了新連長了,部達交接那天,我們臉上露出快樂的笑容,那個晚上,又恢復正常的晚點名,點名後的體能訓練,大家的答數聲音特別地響亮。


第一任連長,我和他相處約一個半月,其實他是一個非常幹練的軍官,對於交付的任務一定用心完成,只可惜面對一個重編的部隊,卻忘了先要有內部的凝聚力,一昧的苛責辱罵,反而收到反效果,真是可惜;第二位連長體能雖然不好,但卻能夠先帶兵的心,當然在那種氣氛下,他的任何作為都能獲得好的成效,得到全連的認同,也許這就是環境造英雄吧!部隊雖然喪失返台機會,但是整個戰技成績卻不斷提升,這段經驗其實深深影響我日後帶班的風格,無論帶哪一屆的班級,學生狀況也不同,我總是想辦法讓學生喜歡我,先得到他們的信任,一切就好要求,不一定非得高壓處罰,有人說服役是浪費時間,但部隊的學習也讓我的工作能力更好,「蹲下」非得阿兵哥去蹲,如果我是長官,面對弟兄主動「蹲下」,放下身段,溝通會有效率,又何必計較尊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