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新聞報導台北有人得恙蟲病,看來因為交通的便利,病原體也四處流竄,大家到野外活動,也要小心一點。


阿信學長上篇留言,得了疥蟲病,上網查了一下圖片。腳患病的那張圖,和許多弟兄的情況一樣,我不禁想是不是我記錯了?因為連上治療的過程較像疥蟲病,可是醫官卻說是恙蟲病,ㄚ志不是學醫的,但是這病名記得清楚,所以應該沒記錯。



話說問題看起來很嚴重了,連長通報營部,不知哪裡來的醫官來到連上,看了幾個弟兄之後,告知得了恙蟲病。要我去領一大罐的藥丸(可能是四環黴素)和軟膏數條(類似下圖)要求據點環境大掃除,停下所有出操訓練





部隊最怕群聚感染,特別是皮膚病。一般的大掃除和消毒對於控制病情不太有效用,而此病原單靠日曬也是沒有用的。不知去哪裡借了大鍋子,在營區空曠處建灶生火,到處撿木材,被單、軍毯、衣服,開始下水煮過,全連少說棉被套近 200條,軍毯 N件,處理起來可真是大工程啊!


煮完要曬,周遭的草地被清平,先噴灑殺蟲劑。所有椅子桌子都搬出來,樹上架滿繩子曬棉被衣服。弟兄們可辛苦了,要抬水、生火、曬棉被,還要定時翻面,太陽好大,身體好癢…


服藥是很方便的,而領回來的軟膏是硫磺膏,由脖子之下全身要塗擦,一天擦三次,擦完不可洗掉。味道好臭,全身瀰漫硫磺味道,配上汗臭味,味道好像公廁幾個月沒沖刷一樣,記得全連好像一週沒出門,埋起頭來對抗皮膚病。


ㄚ志這時也樂得輕鬆。每天穿著短褲(其實是…),光著上身,每天躲在寢室聽音樂、看書,享受難得的清閒,除了癢發作時難過之外,日子好不愜意。


直到老闆有個晚上叫我到連長室…


一進門連長就說:行政,軟膏不夠擦,營部也沒有藥了,你出去山外帶一點藥回來。對了,順便幫我送信到黎明書局,給我的…。〤〤的,這幾天全身臭,都沒出去看她,你去幫我帶個信過去。


對了回來順便幫我去買…


一聽我都暈了,連長你一身臭,不想出門。我也全身臭啊!帶著這麼重的味道怎好出門?你可不是開玩笑吧?只買藥還可請他連行政幫忙,送信改天好嗎?


連長說:叫你去,你就出去!不然我女朋友給搶走了,可唯你是問!


唉!沒想到當行政還有一項特殊任務,可還要幫你看住女朋友?真是…


想盡辦法讓味道減輕些,勉強背上打混包,出門去了…


這班車是早班車,車上擠滿金門高職的女生和軍友。我上車後每個人開始摀住鼻子,對我投射出厭惡的眼神,還有人故意低聲說:是不是有人踩到狗屎?或者沾到大便了?真沒公德心!


無奈!只能頭更低,由大地到山外這段15分鐘的車程,讓我好沒面子…


帶著全身的硫磺味,去見連長的心上人。美麗的她聞到我身上的味道,張著水汪汪眼睛看著我,嘴角帶著笑意。沒有往常的寒暄話,只交給我一封給連長的信。


迅速辦完所有的事情,我也一反常態。沒有去看電影、也沒去吃談天樓的大湯圓、熟識的店家也過門不入,不敢停下來打招呼,留下驚訝的店員小鳳看著我匆忙走過去。


跳上計程車,連計程車司機問我為什麼那麼臭的話也充耳不聞。直奔連上,趕緊回到寢室,脫去上衣,繼續打赤膊、穿短褲、抓癢和看書。


歷經一星期的奮鬥,全連康復了,早上部隊再度出門跑步,恢復正常生活。


而我刻意藉著公出名義,先到鵲山八二三砲戰紀念碑前的三家村澡堂將全身搓洗乾淨,噴上古龍水,又開始打混摸魚的快樂日子。


這段又痛又癢的記憶卻沒有洗去,至今仍記憶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