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標準單兵全副武裝的模樣。除了57步槍外,橫斜背著防毒面具,忘了當時是背62或 65式了。這張圖片好帥氣,還有Y型背帶,相較於在金門當乞丐兵的我們,裝備真是齊全。


為什麼我叫防毒面具是腋下包?那是因為我喜歡把面具調整到腋下,免得掛在屁股後方撞來撞去,徒增困擾,接下來幾篇文章都和防毒面具有關。


圖片都由網路抓下的,侵權了,請告知,我會移除的,謝謝。



面具所有配備。攜行袋上還印有金額,果真勤儉建軍


春天時季風由大陸吹向金門,除了會起霧影響飛機起降之外。在大金所有雙哨衛兵,要有一人戴上防毒面具。


在大霧中能見度很低,有時在路口轉角處,一轉彎,冒出一個崗哨前站著戴上防毒面具的衛兵一直看著你,氣氛實在很詭譎,有時還會被嚇出一身冷汗來。



面具正面圖


春天時衛兵要戴防毒面具,是為了防備對岸趁著季風吹向金門時施放毒氣。崗哨旁放置一警報器。如果另一衛兵突然倒下了,要趕緊敲毒氣警報,通知坑道內的弟兄應變。


毒氣警報敲擊方式,都畫在牆上,可惜沒拍到,我也忘了怎麼打了!不知是幾長音,幾短音了,這裝置是備而不用…



沒有毒氣、敵機。只有新年快樂,平安退伍的願望。


面具無論戴得確實或不確實都是很辛苦的,持別對我這種近視度數很深的眼鏡族。戴得正確,真的又悶又熱,呼吸很困難,加上沒有眼鏡,看不到,什麼都看不到…,還好對岸沒有趁機來摸哨,不然真變成盲劍客了。一個小時下來,滿臉通紅,面具痕跡留下臉上,若有學長欺凌菜鳥,兩個小時戴著面具,那可真是苦不堪言。


若戴得不正確會洩氣,鏡片很快會起霧,查哨長官一來,摸魚動作就現形了。為了舒適,那時因應之道是確實戴好,然後取下防毒罐,當長官來查哨,再趕緊將防毒罐裝上,應付應付。


怕老兵欺淩新兵,連上幹部會嚴格檢查排班秩序。



防毒罐,這可要定期更換,不然戴了也沒效


營測驗時,防毐面具再度成為很大的夢靨。


踢完正步,長官閱兵完後,部隊行軍出發不到半個小時…


裁判官下毒氣緊報,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解除警報,這卻算是小Case…


聽連上弟兄說〈ㄚ志都在行政車上,沒有參與部隊的行進,以下都是聽說…〉


笫二天還下達戴防毒面具行超越攻擊指令,累死連上弟兄了


聽說,許多弟兄拿下面具時,臉上發青,嘔吐連連,還沒忘記罵幾句髒話


相信對於服役過的弟兄,防毒面具是很難忘懷的隨身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