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是學校的畢業典禮,星期二發下畢業紀念冊,瞬時教室與辦公室擠滿要老師簽名的學生。


一位我從未教過的學生靦腆地來到我面前請我簽名,她說了要我簽名的理由很令我感動哦。


她說有一次段考,已經約好了同學在某一科考試要作弊,我是那一堂課的監考老師,她們要先觀察監考老師的習慣,伺機互相掩護作弊。


令她訝異的是:我把椅子搬到教室後方,坐在椅背上監考,還隨時隨地的不斷走動著。


她被提醒:不勞而獲的成績是空虛的,若把事先預備作弊的時間精力,拿來好好用功,反而收穫更大。


孩子說:從此以後她再也沒有作弊的念頭,從此腳踏實地預備每天的課業,也因為這樣努力,第一次就申請到不錯的高中,不用再準備第二次的學測。


聖經箴言書22:6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社會上常常以為愛的教育,豐富地供應生活所需就是愛,但我認為真正的愛是要讓他有正確是非的概念;教學多年,這幾年的挫敗感越來越重,因為下一代是非觀念越來越淡薄,家長越來越放任孩子,主動放棄教養的權柄。


謝謝這位同學來告訴我,我的堅持對她產生正面的影響,也祝福妳求學的路程如鷹展翅上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